跳到主要內容

國小就是只營業到下午四點的安親班

我真的覺得是這樣,家長不要推卸自己的責任,什麼都怪到別人頭上,安親班就只是幫你看小孩而已,自己的小孩自己教吧!沒有這種覺悟,就別生吧!

剛剛在社區網站上看到一個學生家長寫的文章,那篇文章的大意是:大部分的國小老師不願意利用自己的下班時間照顧班級上弱勢的學生。一個班級裡,處在邊緣的小孩頂多不過三、五個,老師卻不懂什麼叫做「拉拔」、「因材施教」、「服務」(這位家長還特別把「拉拔」、「因材施教」、「服務」放在括符裡,讓我光看到這幾個字就一肚子火!),所以學生心中充滿恨,長大之後只會欺負弱小、魚肉鄉民。現在網路發達,學生大可由遠距離教學獲得知識。所以,如果一個老師只會教授書本上的知識,不知道什麼叫做「服務」的話,那他就應該被「淘汰」。

看完他的狗屁不通,我心裡實在是不爽到了極點,怎麼會有人腦殘到這種程度!?如果手一定要指著別人的鼻子,在吐不出象牙的時候,是不是應該先好好的想一想,別人(國小老師)應該負起什麼樣的責任?有什麼義務?身為家長的你又享有什麼責任跟義務?

國小教育應該提供些什麼?我以為,國小學生到學校就是去學認字、加減乘除跟打發時間而以。我們英明的政府爲了讓文盲消失,順便讓父母親可以出門工作拼經濟,所以強制規定所有的小孩到了一定歲數之後就要統一集中管理:一起學習認字、簡單算數,至於學會了現實社會裡的弱肉強食、優劣勝敗、跋扈特權,就是集中管理所帶來的附加價值了。而集中管理時間剛剛好等同於父母親上工時間─八小時,如此一來,國家經濟繁榮,人民素質也提高了。

國小教育就是基礎知識的教育,不然應該是什麼?在國語課裡學會寫字、認字,然後不斷的熟悉這些文字,使用這些文字;在數學課裡學會加減乘除的使用方式,讓生活更便利,也打下進一步學習的基礎;剩下的課程,就是生活須知、生活小常識跟促進健康的活動了。國小老師們,就是利用這集中管理時間讓學生認識文字、學會簡單算式、知道一些生活常識的人呀,不然他們應該是什麼?

我想不透,家長怎麼會愚蠢到以為國小老師必須要無償的提供這種「服務」:每天提早四十分鐘到一小時上班,站在馬路中保護著你的孩子過馬路;下班之後,還要到路口去護送你的孩子回家?

我想不透,當自己的孩子惰性堅強,不願意面對辛苦時,家長怎麼會愚蠢到以為國小老師必須要無償的在課餘時間去陪伴他的孩子,「拉拔」他,讓他可以因此跟上其他人的進度?每一個人都知道學習寫字算數並不比看電視打電玩快樂,每一個人都知道反覆練習並不是件讓人多愉悅的事情,所以有些喜歡安逸的無責任感小孩需要被督促、被鼓勵。但是,坐在孩子邊給予他愛跟關注的那個人,不該是他的爸媽嗎?怎麼會是國小老師?

我想不透,當自己的小孩沒禮貌、眼睛長在頭頂上、會說謊、會偷竊、會欺侮弱小的時候,家長怎麼會愚蠢到以為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老師沒教好,老師沒有給予特別的關注,老師沒有用愛去感化學生?當老師跟學生說要尊重別人、要排隊、不要亂丟垃圾、要負責、要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你家的小孩就是不聽,就是覺得老師在放屁,這是老師的問題嗎?這是家長的問題,是家庭教育嚴重失敗的問題吧。自己的小孩教成這樣,然後再要求老師「因材施教」,扭轉乾坤?你這樣不是腦殘是什麼?

我想不透,學校怎麼會愚蠢到想在學校推行『品格教育』來粉飾太平?以為在國小裡推行空泛沒力兼愚蠢的『品格教育』活動,從此就不會有人變成流氓太妹?社會上那些砍人、搶劫、強盜、勒索、眼睛裡只有錢跟慾望的人就會消失?如果沒有消失,都是國小老師執行計畫不力?

我想不透,課表排滿滿的,你的孩子一天的作息就是接受那些課程(國語、數學、自然、社會、音樂、美勞、體育、美語)所帶來的知識,家長怎麼會愚蠢到以為在那些之外,國小老師必須有時間有精神的挖空心思讓他的孩子再多學些什麼?再多做些什麼服務?不然就要被淘汰?

當一個家長花時間花體力的嚷嚷著要國小老師服務弱勢學生的同時,他可能沒想過,自己先把自己小孩教好比在那邊寫文章要求別人把自己小孩教好還有效率一點。一天八個小時在學校,十六個小時在家裡,結果國小老師要爲他的小孩擔負最大的責任?如果生出來沒辦法花心思教育,又何必生?自己爽完之後卻希望別人負起教養的責任,這種不願意吃苦負責的人說的話往往都最大聲,因為聲音大看起來好像比較厲害,聲音大就不用講道理,胡扯一陣說別人必須要替自己的擺爛負責,別人就要趕快來幫忙擦屁股。不幸的是,我們英明的教育局官員們吃這一套,所以出現了什麼“快樂學習”的鬼話;然後他們手下那些管理學校的校長們吃這一套,所以出現了什麼“品格教育”的空話;然後敢在那群官僚前大聲放臭屁的人就可以理所當然的以為教育是別人的責任;然後他的小孩就學會大聲耍無賴覺得自己不需要有責任感;然後他就會開始責怪老師沒把他的小孩教好…

我是個家長,我的小孩還在我的肚子裡。
我光想到學校裡有那種家長教出來的小孩,就度爛到不想讓我的孩子去上學了…

留言

匿名表示…
看的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這篇文章要不要投稿...
匿名表示…
我是老師也是家長
我深深覺得家庭教育遠比學校教育重要太多太多
如果在家教得好 自然不怕在學校被帶壞
有是非判斷能力的孩子 又怎麼會被牽著鼻子走
如果在家教得好 自然不怕在學校被虐待
老師不是變態 乖巧懂事的孩子當然會偏愛
如果在家教得好 自然不會在犯錯時都把責任推給別人 當媽的還在一旁幫腔 我兒子本性善良 是別人先犯錯
唉 我只能說你這篇文章真是能引起共鳴丫
總之自己的孩子自己教好最重要
父母能陪孩子的是將近一輩子的時間
一個老師能陪你孩子多久??
匿名表示…
To 呆立,
這篇罵人腦殘的文章大概不能投稿吧...
話說,你最近在鳥啥?快來帶我出去玩啦!

To Q媽,
說的好,難怪我們是好朋友...
匿名表示…
寫的好!
匿名表示…
這種不講理的家長越來越多啦
不僅所有責任都推給學校
還教小孩如果被體罰
就跟老師說:我叫我媽開記者會

台灣社會會亂不是沒原因的啦
Unknown寫道…
To Brown,
還好你不是說『狗臭屁』^^

To 黑糖饅頭,
社會這麼亂,我孩子就靠你保護了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中科博館裡的飛天豬

位於台中市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有著一個金灶相當熱愛的展示廳,叫做生命科學廳。裡面有一個區域,展示著一隻仿真的大暴龍,會叫,會動,相當引人注意。為了這隻恐龍,我們一個假期可以進出博物館多次,每次就是進去生命科學廳繞一圈,看看恐龍,然後就回家。 有一次,在經過『哺乳類的演化與適應』的這個區域時,我們一邊走一邊跟孩子說這是北極熊,那是棕熊,那是狼,那是大嘴鳥......接著,金灶發現了天花板上掛著一隻豬,長著一對翅膀,於是他問了:媽媽,那是什麼?我一看,簡直傻眼,只好說:恩~那是一隻豬,長著翅膀的豬。 老實說,對於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一個常態展示『哺乳類的演化與適應』的地方發現了一隻長著翅膀的豬這件事情,我非常非常的憤怒。 馬上,我帶著孩子到服務台,請問服務人員那是什麼哺乳動物,因為那完全在我的認知之外,是最新的發現嗎?真的有這種動物嗎?為什麼展示在那邊?在沒有任何標識的狀況下,我實在不願意跟我的孩子說:孩子啊,那是一隻飛天豬。 他們當下的回答是說他們不是研究員,因此沒有辦法回答,所以請我填寫單子,然後他們會請負責該區的研究員給我一個回應。 幾天之後,我收到了一封信,信上確實寫著什麼我實在無法復印在這邊讓大家分享,因為我看完信後又再次燃起熊熊的火焰,忍俊不住的立馬把信揉爛丟進垃圾桶裡,還大罵了一聲髒話。 信中的大意是: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並不一定都是展示在現實世界中存在的東西,在該區前方也有展示放大的獨角仙跟縮小的大象,讓孩子去想像在不同尺度下觀察世界的感覺,所以看到飛天豬也請不要太大驚小怪,就請家長引導孩子想像,如果有飛天豬的話會怎樣...... 我只覺得,研究員可以開這種玩笑嗎?要我想像,我幹嘛要想像有飛天豬?那是你家嗎?你想掛什麼就掛什麼嗎??! 台灣的經濟不是這麼得好,很多人沒有工作,很多人為了生活相當辛苦。大家花錢都很小心,每一筆都在刀口上,政府叫大家要共體時艱,台灣會越來越好,我們都認了,也都忍了,但是,看到那隻豬......我真的要爆發了! 研究員,我不知道你的薪水多少,也不知道你每天做的是什麼艱苦工作,是因為在博物館裡工作,吹空調吹到生活太苦悶,苦悶到需要花錢來幽默一下,調劑身心,不然活不下去嗎?但是,你可以 花國家的錢 買一隻“有翅膀的豬”掛在天花板上當作裝飾品調劑自己身心,然後順便給買門票進去參觀的民眾看嗎?就算那

長庚醫院的張主任

最新消息: 昨天經接到柯滄銘婦產科的通知,知道了檢查的大致結果:我們家小寶很健康,喔耶!經過一個多月的煩惱和憂心之後,我終於能夠再度用快樂的心情來面對自己和小寶之間的關係。這一個多月的以來的折磨實在是人性大考驗,太多太多讓我非去思考不可的痛苦問題,實在是殘酷到讓我說不出口,我只能說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從現在開始,我看到小寶可以笑得出來了... 現在要來話說從頭了,一切就從林口長庚醫院開始。 我家就住在林口長庚醫院旁邊,所以那邊自然成為我心目中產檢與生育的第一選擇。我一開始選擇的醫師是彭秀慧醫師。由於長庚是大醫院,看病的人多到跟牛毛一樣,所以門診時間短,看診時家屬不能陪同,跟醫生說話同時房間裡還有另外2位在候診的狀況我都免強接受,那時我想我大概就會這樣一直檢查直到小寶生出來為止吧。 然而,12週時,我做了頸部透明帶的超音波檢查(主要是篩檢胎兒染色體是否異常,尤其是唐氏症)後,發現小寶有唐氏症的機率竟然高達96分之1,這樣的機率比35歲的婦女還要高出許多,我哭了,雖然大批輪陪著我看到了報告,但是我還是忍不住。大概是因為我那悲慘的臉在一群喜悅的婦人中顯得特別突兀,當我拼命擦眼淚時,坐在我附近的一個年輕媽媽突然跟我說:「別擔心,我生第一胎時醫生也建議我要做羊膜穿刺,我那時才27歲,我也是一直哭,但是後來小孩生出來也是很健康。別擔心啦,做羊膜穿刺真的一點都不痛喔。」聽到她說的話,我還是沒辦法止住眼淚,就這樣哭回了家。這天,大批輪先生特別溫柔,連電動玩具都不玩了,就抱著我不斷的跟我說〝機率〞表示〝不一定會發生〞,還說:「媽媽生你的時候一定沒有做這種超音波檢查,不然你看你的鼻子這麼小,脖子這麼短,如果媽媽當初有做這種檢查,你應該也是被判定有相當高的機率是唐寶寶,你看你現在還不是個正常人。」聽完之後我笑了,但是又哭了。 這一次,第一時間看到我崩潰的是牛奶跟呆立;還好有她們,我才能在一堆痛苦的思緒折磨中找到一點喘息的地方。接著Judy開始每天接受我的疲勞轟炸,沒辦法,讓嘴巴亂講話是讓腦子停止亂轉的不二法門;身在紐約的拉拉也特別寄了媽媽維他命到台灣,要我不要忘記照顧身體。 過了幾天,終於可以平靜的把整件事情說出來,才跟媽媽說了自己需要做羊膜穿刺。媽媽請台北的表姐幫忙找婦產科,終於問到鼎鼎有名的柯滄銘婦產科,然後表姐就帶著我去做了羊膜穿刺。有時候,我真的懷疑如果沒有家人朋友在身邊,自己是不

K董大作!

話說,4/26,2006,K董帶著他的寶貝攝影機到了台中,幫我和大批輪做婚禮紀錄。 今天,5/22,2006,我收到他寄來的精華帶連結,讓我又覺得那天的感動從心理深處高漲到了口腔,啊啊啊啊~~~(大叫,紓解一下) 結婚紀錄精華 上面是連結,給那天參與活動的所有好友,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