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草?寶?

1 year, 5 months and 4 days

早上5點30,我們家金少爺爽爽的喝了溫度相當適中的現榨鮮乳之後又滿足的酣睡過去。他娘卻因為他的豪邁睡姿而沒辦法再度入睡。

也好,趁機偷個時間上上網。一邊看著網路名嘴批評演藝名人的穿著,一邊練練我越來越“佛心來著”的賤嘴能力。

7點30,我聽到小孩哭鬧的聲音。心頭一緊(當了媽之後對小孩子的哭聲總是特別敏感啊),才發現是隔壁家的孩子又要出門了。這個可愛的小孩比金灶大不了多少,星期一到星期五,他總是早上7點多就要出門,晚上9點多才回家,上班時間比我們家路人大還長。但算一算,他在家裡的時間應該還是勉強有10小時,如果都拿來睡覺,他的睡眠應該也是足夠。尤其這10小時如果可以都拿來睡覺,那他的父母就輕鬆了,可以好好的休息,為第二天在職場上的衝刺做足準備。所以,算一算利害得失,這樣的安排其實對揮灑汗水努力養家的父母和依然可以睡飽的小孩都有利。

7點30,金少爺正霸占著她娘的床位,倚著他老爸,吹著空調睡得香。

不懂事的時候,常常會在那邊說:愛?麵包?長大一些,懂事多了,總是說:麵包。麵包(相當不耐煩而且肯定的語氣,而且還一定要皺起眉頭表示不要再問我這種太過簡單的愚蠢問題)!!現在,抱著小孩,我又開始對著空氣說:愛?麵包?

從有了金灶開始,周遭的氛圍就一直不停的跟我明示暗示著:沒有出門上班的我,沒了收入(重點擺在第一句)。沒了收入的自己,沒有了保養品,沒有了化妝品(沒了青春),沒有了固定的瞎拼衣物娛樂(沒了美麗),沒有了買醉狂歡的炫耀(沒了朋友),也沒有了去包廂練喉嚨去暗室練眼睛的打發時間(沒了話題)。於是,這樣的我,沒有讓錢在我身上轉一圈再出去的我,生活好像沒了色彩,沒了重心;總之,就是沒了工作,沒了金錢,沒了青春,沒了尊嚴......。(啊...誇張啦...嗯...好像也沒誇張...)麵包,麵包啊!我是不是應該好好的追隨你的腳步來證明自己活在這個世界上是有價值的呢?

我知道你們要說甚麼,我真的知道。你們說了一堆屁,不清不楚不明不白的,就讓我來做個總結吧,總歸就是:孩子會大,女人會老,沒有錢的老女人如果跑了老男人生活就像風中的紅白廉價垃圾袋一樣,讓人看了礙眼卻又壓根兒不想浪費氣力去把它拿到垃圾桶。真正愛自己工作的人有多少?但真的用錢來證明自己價值的人卻是多到這句話我如果問號來寫就證明了我是個瞎了眼的蠢蛋。所以,不要跟我說啥狗屁鬼工作可以證明生命的意義,也不要說啥人生沒了工作就啥都不是的鬼話連篇,總之,就是錢。沒錯,不需粉飾,說來說去,不就是錢嘛。有的時候,我真的對於這種一再出現的論調感到相當厭煩。沒賺錢,就沒有自己的人生?說這種話的人,如果你問他:你覺不覺得世界首富的夫人在家裡沒去上班就是沒有自己的人生?他大概不會說那就是沒有自己的人生,但他會說:如果是你,你沒賺錢人生就是黑白的。

我不想在這裡假裝自己多有母愛,為了孩子所以放棄高薪當個全職媽媽。我當初懷孕時的薪水若拿來請保母大概也就所剩不多了吧,這是我全然不需考慮就可以馬上辭職的最大原因。如果我當初有相當高的薪水,現在我是不是還會是個全職媽媽可就不一定了(如果我有高薪,現在坐在這邊寫育兒日記的大概就是路人大了吧,哈)。或許還有人會說,多的是把孩子托爺奶帶的家庭,你大可不必找保母,也不用跟錢過不去。但我就我不願意跟我的孩子分開,但我就不願意一個星期只能看到孩子兩天,所以我選擇自己在家裡照顧我的小孩,所以我甘願冒著在往後的日子可能會變成跟一只紅白塑膠袋沒啥兩樣的老女人的險。這是我的選擇,是我自己要下的賭注。

我總是尊重別人的選擇,也知道人家有權力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所以我從來不批判別人的生活模式。但是,沒有必要因為我不出聲你就囂張。說白一點,就算我的生活相當拮据,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吧。我從來也沒批評過你養小孩的方式,也沒指指點點的明示暗示說你孩子養的真糟糕,所以請你也不需要這樣說我沒出去賺錢如何如何。我只想說,我很高興也很喜歡現在自己的生活,雖然正如你所說的,沒有錢,但是我看到我的小孩,我就知道自己的選擇是適合自己的。

所以,對,我因為沒上班就沒有錢,然後我還是活的好好的。我不打算找工作,也不需要保母,也絕對不想讓孩子被隔代教養。我不知道再過10年我會不會看到自己這篇文章然後“噗ㄘ”的笑出聲音覺得自己真是愚蠢。但是我知道現在我就是這樣想,我就是想黏在我兒子身邊帶他長大。不要再用一堆空砲高話來擠壓我的精神,我是真的沒錢,但我現在也不想為了你們口中的“有自己的生活”出去賺錢,我有生活,我有自己,我過的生活就是我自己。

我的朋友幾乎都是上班媽媽,我知道他們對於自己的選擇也相當滿意。他們有自己的生活,有寬裕的經濟條件,他們也相當疼愛自己的孩子。我寫這篇文章不是想批判上班媽媽,也不想說自己全心照顧小孩有多了不起,我想說的只是:麵包啊,麵包,有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

寫了一堆,跟我們家阿灶好像沒啥關係......

留言

奶油桂花手寫道…
可以在家裡面當翻譯!
這樣子就又不用離開金灶,又可以幫自己找點事情來分心。
而且翻到有趣的東西的話又可以順便學習新知!

我會幫你問問那個講師的事情
翻譯是剛剛看完你的日記熊熊想到的點子
當參考用吧
匿名表示…
剛剛又看了一次,
才發現自己看不懂文章和標題之間的關係。
在那人眼哩,你是草,金灶是寶嗎?
可以請金灶他娘解惑一下嗎?
Unknown寫道…
紅白垃圾袋看似廉價..在緊要關頭可是萬用的很ㄌㄟ..
匿名表示…
Dear 呆熊:
別想太多~噗;做你覺得對的事情就好啦‧

就像我現在,正在猛吃你給我的肉乾炸彈~哇哈哈哈哈~超級爽的‧

昨晚出去操兵回來一看到宅配的包裹,二話不說就衝過去開箱啦;第一號炸彈在15分鐘內被我吃各精光=..=....(不知道是不是操的太累了昨天剛好操了一次三合一咖啡→烘爐地→圓通寺→慈雲寺一次三個三頭攻頂簡稱三合一)

現在吃飽飽了,想ZZZ去了;看明天有沒有空我在跟你講嘿,安啦~對自己有信心點~不要懷疑自己選的路拉;既然選折了就不能後會,也不用在意別人如何如何;這才是重點‧

你現今的重點不就是~你要粘著你的金灶~不是嗎?你管他媽媽嫁給誰ㄚ~

好久沒上了看看你的BLOG一下,都不知道你花生了蝦咪事情‧

八月我看看有沒有空,我在殺去你家傳授給你兩招給金灶的料理;道地的~新加坡~肉骨茶湯&海南雞飯嘿‧

這就不是我在臭屁的,只要吃過的沒一各不說好的;連我自己開餐廳的舅媽還有一堆阿姨都要跟我偷學,怎麼煮的‧

我可都沒教內,看你這麼辛苦;我就開恩一次教妳好了~噗‧
匿名表示…
跟金灶媽說一聲,你沒問題的啦~~
還有阿,我們家恩恩回家後可是對金灶弟弟念念不忘哩,一直說金灶弟弟好可愛~(因為帥是他對自己專有的形容詞!!)
匿名表示…
從以前就不得不佩服你的一點就是,你總能把你認為對的事講的別人都無法駁斥(至少我是不行啦),這也是我一直很欣賞你的原因之一,很羨幕你可以滿足的做自己,也很替你高興,不過...你也要顧一下你寂寞的朋友我啊,有空就要來台北找我去玩啦!(請預先通知,謝謝)
Unknown寫道…
To 桂花手阿姨,
媽媽說,捐錢比較快啦,以後阿灶的玩具供應商就給你當啦......

To Q媽,
我一向就是草啊,所以我們家金灶也是草啦。

To 呆立,
謝謝你的安慰,萬一我老年失託,你有空可要陪我喝茶聊天啊......

To 夭壽光秀,
我不要,我不要學啦!我要吃煮好的!

To 恩媽,
你們家恩少真的是帥,我們家金灶真的是甘拜下風啊......

To Weiwei,
還不快快出來玩,我最近又需要去瞎拼了,沒你不行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中科博館裡的飛天豬

位於台中市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有著一個金灶相當熱愛的展示廳,叫做生命科學廳。裡面有一個區域,展示著一隻仿真的大暴龍,會叫,會動,相當引人注意。為了這隻恐龍,我們一個假期可以進出博物館多次,每次就是進去生命科學廳繞一圈,看看恐龍,然後就回家。 有一次,在經過『哺乳類的演化與適應』的這個區域時,我們一邊走一邊跟孩子說這是北極熊,那是棕熊,那是狼,那是大嘴鳥......接著,金灶發現了天花板上掛著一隻豬,長著一對翅膀,於是他問了:媽媽,那是什麼?我一看,簡直傻眼,只好說:恩~那是一隻豬,長著翅膀的豬。 老實說,對於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一個常態展示『哺乳類的演化與適應』的地方發現了一隻長著翅膀的豬這件事情,我非常非常的憤怒。 馬上,我帶著孩子到服務台,請問服務人員那是什麼哺乳動物,因為那完全在我的認知之外,是最新的發現嗎?真的有這種動物嗎?為什麼展示在那邊?在沒有任何標識的狀況下,我實在不願意跟我的孩子說:孩子啊,那是一隻飛天豬。 他們當下的回答是說他們不是研究員,因此沒有辦法回答,所以請我填寫單子,然後他們會請負責該區的研究員給我一個回應。 幾天之後,我收到了一封信,信上確實寫著什麼我實在無法復印在這邊讓大家分享,因為我看完信後又再次燃起熊熊的火焰,忍俊不住的立馬把信揉爛丟進垃圾桶裡,還大罵了一聲髒話。 信中的大意是: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並不一定都是展示在現實世界中存在的東西,在該區前方也有展示放大的獨角仙跟縮小的大象,讓孩子去想像在不同尺度下觀察世界的感覺,所以看到飛天豬也請不要太大驚小怪,就請家長引導孩子想像,如果有飛天豬的話會怎樣...... 我只覺得,研究員可以開這種玩笑嗎?要我想像,我幹嘛要想像有飛天豬?那是你家嗎?你想掛什麼就掛什麼嗎??! 台灣的經濟不是這麼得好,很多人沒有工作,很多人為了生活相當辛苦。大家花錢都很小心,每一筆都在刀口上,政府叫大家要共體時艱,台灣會越來越好,我們都認了,也都忍了,但是,看到那隻豬......我真的要爆發了! 研究員,我不知道你的薪水多少,也不知道你每天做的是什麼艱苦工作,是因為在博物館裡工作,吹空調吹到生活太苦悶,苦悶到需要花錢來幽默一下,調劑身心,不然活不下去嗎?但是,你可以 花國家的錢 買一隻“有翅膀的豬”掛在天花板上當作裝飾品調劑自己身心,然後順便給買門票進去參觀的民眾看嗎?就算那

長庚醫院的張主任

最新消息: 昨天經接到柯滄銘婦產科的通知,知道了檢查的大致結果:我們家小寶很健康,喔耶!經過一個多月的煩惱和憂心之後,我終於能夠再度用快樂的心情來面對自己和小寶之間的關係。這一個多月的以來的折磨實在是人性大考驗,太多太多讓我非去思考不可的痛苦問題,實在是殘酷到讓我說不出口,我只能說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從現在開始,我看到小寶可以笑得出來了... 現在要來話說從頭了,一切就從林口長庚醫院開始。 我家就住在林口長庚醫院旁邊,所以那邊自然成為我心目中產檢與生育的第一選擇。我一開始選擇的醫師是彭秀慧醫師。由於長庚是大醫院,看病的人多到跟牛毛一樣,所以門診時間短,看診時家屬不能陪同,跟醫生說話同時房間裡還有另外2位在候診的狀況我都免強接受,那時我想我大概就會這樣一直檢查直到小寶生出來為止吧。 然而,12週時,我做了頸部透明帶的超音波檢查(主要是篩檢胎兒染色體是否異常,尤其是唐氏症)後,發現小寶有唐氏症的機率竟然高達96分之1,這樣的機率比35歲的婦女還要高出許多,我哭了,雖然大批輪陪著我看到了報告,但是我還是忍不住。大概是因為我那悲慘的臉在一群喜悅的婦人中顯得特別突兀,當我拼命擦眼淚時,坐在我附近的一個年輕媽媽突然跟我說:「別擔心,我生第一胎時醫生也建議我要做羊膜穿刺,我那時才27歲,我也是一直哭,但是後來小孩生出來也是很健康。別擔心啦,做羊膜穿刺真的一點都不痛喔。」聽到她說的話,我還是沒辦法止住眼淚,就這樣哭回了家。這天,大批輪先生特別溫柔,連電動玩具都不玩了,就抱著我不斷的跟我說〝機率〞表示〝不一定會發生〞,還說:「媽媽生你的時候一定沒有做這種超音波檢查,不然你看你的鼻子這麼小,脖子這麼短,如果媽媽當初有做這種檢查,你應該也是被判定有相當高的機率是唐寶寶,你看你現在還不是個正常人。」聽完之後我笑了,但是又哭了。 這一次,第一時間看到我崩潰的是牛奶跟呆立;還好有她們,我才能在一堆痛苦的思緒折磨中找到一點喘息的地方。接著Judy開始每天接受我的疲勞轟炸,沒辦法,讓嘴巴亂講話是讓腦子停止亂轉的不二法門;身在紐約的拉拉也特別寄了媽媽維他命到台灣,要我不要忘記照顧身體。 過了幾天,終於可以平靜的把整件事情說出來,才跟媽媽說了自己需要做羊膜穿刺。媽媽請台北的表姐幫忙找婦產科,終於問到鼎鼎有名的柯滄銘婦產科,然後表姐就帶著我去做了羊膜穿刺。有時候,我真的懷疑如果沒有家人朋友在身邊,自己是不

K董大作!

話說,4/26,2006,K董帶著他的寶貝攝影機到了台中,幫我和大批輪做婚禮紀錄。 今天,5/22,2006,我收到他寄來的精華帶連結,讓我又覺得那天的感動從心理深處高漲到了口腔,啊啊啊啊~~~(大叫,紓解一下) 結婚紀錄精華 上面是連結,給那天參與活動的所有好友,謝謝你們!